Tuesday, March 3, 2009

考试

考试,离我好远又好近。远,是因为我离最后一次考试已经是一年多以前的事了。近,是因为身为老师的我无时无刻都会接触与考试有关的事物,看学生回答着一张又一张的试卷。

考试,本来是为了测试学生的学习程度如何,什么科目有进步?什么科目需要再改进?一切都通过考试成绩来决定。对于学生,考得好是面子,也可以跟家人交待。很多时候,身为学生者都没去了解考试的真正意义,注意到的只是分数的多寡。就算是不爱念书的学生都会希望自己碰巧写下的答案是可以让自己及格的。

今天看着学生写考卷的模样勾起了我对考试的一丝丝回忆。幼稚园,我只记得那张考85分的天鹅图画,其他的都没印象了。不过嘛,我还是记得考100分时老师奖励糖果的开心画面。小学,是六年级时的UPSR 国语试卷,第一科,有个傻瓜怕到哭了。其实,现在问我为何哭?好像没什么意义,当时真的很怕考不好。而那篇写不好的pasar malam真的让我很不好受。考试真的没什么值得开心的吗?

中一至中三的考试真的不记得了,没忘的是考试前我们大家都在礼堂呆了几个星期,还有考试前被大家作弄胡闹的回忆。中四中五,在校生活不是很开心,那时有的是无尽的压力。转校生的身份,也因为自我保护,更是因为一直以来都给人酷酷串串的感觉,所以与班上的同学都只保持在君子之交而已。考试?我只记得SPM的physics很容易,但是当别人问起只说还好,怕回答容易会被说成骄傲,考得不好更是自取其辱。Sejarah是拼命写,第一次写那么多,多到考完后朋友还说,我看到健欣和Alise一直在写。所以,当今天看到学生一直写一直写的时候,当初那一幕幕又重新出现眼前。看到大家很努力在作答,当初的我也是这样的吗?哈!我只记得一面考就一面算分数,这科是A还是B呢?还差几分才够吃?

Matriculation,考试等与压力,无限大的压力。与中六生的竞争及被中六生厌恶让我们拼到最后一分力也用尽了。很清楚记得那很酸的一句话:“你们不用担心的,你们肯定可以进大学的。”那不是给我们的安慰或保证,我反而觉得是怪我们抢去了入学的资格。拜托,那不是为我们保留的位子好吗!当你们放假时,我们在念书咧!当你们一点半放学,我们还得继续念到四五点傍晚,还有晚上的加课。当你们开心办活动与朋友喝茶聊天时,我们在担心着有无数的测验及为了想家而偷偷哭泣。当你们周末休息玩乐时,我们连要去买东西或透气都还要申请填表格,而且还规定只可以出去一天。平日的休闲活动就是在晚餐时与朋友聊天看戏。一到七点,大家就各自回房去拼了,根本不敢留下多说两句话。这些,你们都不知道吧!所以,请不要看不起我们。你们的考试比我们吃力那是事实,但是这并不表示我们是随便混一混然后保证可以进大学的。我们没看不起你们,所以请你们也别否定我们的努力与用心。

大学,考试已经是很累人的事了。三个月考三次试,还有各种大小测验,到最后只剩下了麻木二字,只要不是考得太难看的成绩就算过关了。

现在,轮到我看着学生考试。看他们绞尽脑汁在想答案,自己也在想,有这么难吗?历史一再重复着。现在的他们就像以前的我们,以后,还会有现在的他们。只要有考试,这循环就不会停止。直到有一天,读书真的只为了求知识,分数不再是评估的工具,这一切才会停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