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13

不做剪蛹的人

根据《现代华语词典的解释》,蛹是完全变态的昆虫由幼虫变为成虫的过渡形态。幼虫生长到一定时期,就不再吃东西,内部组织和外形发生变化,最后变成蛹,一般为枣核形。蛹在条件适合的情况下变为成虫。

为何大费周章谈这个?话说有人看到了蝶蛹,看到半成的蝶拼命想挣破蛹,于是很好心地将蛹剪开,让蝶省下了功夫。然而,蝶就从此长不大,有着胖胖的身子,细细的翅膀,永远飞不起来。

很矛盾,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就是这样。

当父母告诉我们要这样做才会成功;

当老师说要完成一大堆课业才会有好成绩;

当长辈说要做这样的选择才有好成就;

当老板说要跟着他的方式做才批文案。

以上所有举动,我们只能说别人是一番好意,可是加添在当事人身上可能就变成了压力。

当我们是学生时,我们投诉着老师的种种不是,我们不满长辈的决定,我们认为自己长大了,有足够的能力与成熟度去衡量与处理事情,甚至我们会傲慢地说:“我作的决定,我会负责,请你不要干涉!一切后果,我自己会承担。”

然后有一天,我们长大了,当了父母,当了老师,当了长辈,当了老板。我们开始说你要这样,你应该那样。或者这个不好,那个不行。我们开始想当年。我们开始分享以前的经验。我们看着年轻一辈冷笑。我们等着他们吃亏。

我不想当个剪蛹的人,所以我一直不敢替别人做决定。顶多,我帮你分析利与弊。我想帮你,可同时我也担心自己会不小心害了你。当学生说学这个没有用,学那个没意思的时候,我只能说:“至少这五年的生活,你还学到一些知识。怎么都比五年混着过,什么都学不会强一些吧?”

我让他们参加补习班,虽然我看到他们累了。然后一些有兼职的逃了。

我让他们做练习,填鸭式,他们做了,也有些抄袭,但是其实做了却不明白。

我不爱惩罚,因为很没意思,他们会让你罚,反正他们也不在意。

顺着他们不是办法。强迫学习,好像也不对。

当有一天我们有了压力,我们又再把压力转移到他们身上,然后他们又默默承受下来。似乎不管怎么做都不对,怎么样都不是两全其美的做法。

提醒自己:不要一昧叫他们读书读书读书。最好是书照读,球照打,茶照喝,戏照看,歌照唱。然后样样平衡样样行。

不想强迫,但也不想剪蛹。我要当那一盏明灯。也请给我点一盏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