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0, 2013

我喜欢这样的满足

满足(一)

又一年了,带着学生参加球赛。

去年也曾走过一趟远途的,带着四个瓜,去到远远的Bera,几乎怕自己带不回四个健全的孩子。我爱篮球,从以前就爱,现在也爱,希望以后还会爱。

我不会打球,没信心怕丢脸。可是看着看着也看懂了。听着听着,也多少学了一些术语。

我是来自乡区的孩子。他们也是。我属于幸运的一群(至少我这样认为),因为父母从小在管教着我们,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清清楚楚。我们家没医生没律师,但是大家都大学毕业,起码对得住自己对得住父母,接下来要走什么路,自己踏踏实实一步一步走下去。

他们也来自乡下,可是父母可能并不是很看重学业成绩。学习基础不好,所以上课从来不肯专心认真。放学打工,晚上练球,上课睡觉。或许,我该感恩,至少在我上课时,你们是肯张开眼睛提起笔写那几个字,解答几题数学题?

我的学生很爱说:

老师,我们很尊敬你的。我们只有上你的课才保持清醒。
老师,我们对你很好了。其他老师已经被我们投诉很多次了。
老师,为什么你不教我们班?(这个是我教过的班会说的话,我正在教的绝对不说这样的话,应该恨不得换老师吧?)

根据我的观察,确实是这样。与其他老师比较,他们真的待我好好了。至少我说的他们肯听,再怎么不用心还是会应酬我一下。

我喜欢看他们打球,在球场上找回的自信,他们付出的时间,还有团队精神。球场上的他们,课室里看不到。课室里不听话,我用篮球威胁他们。上课我可以对他们乱说话,乱乱骂,乱开玩笑,乱攻击人,他们都可以哈哈哈就咽下去。

赢了一个县,现在放眼州。加油!

————————————————————————————
满足(二)

碰到了好多的旧学生。第五年的教学生涯,原来已经可以感受到与学生碰面的喜悦。当学生给老师买饮料(不是贪图饮料,而是他们的心意),当学生毕业后回校探访,当学生与我们聊着近况,当看着学生成长。

我不知道,原来跟那几个补习的瓜也可以谈好多。原来,今天的他们可能不放在眼里,多年后他们还是会记在心里。今天的离校生提醒着自己要做更好,因为就算嘴里不说,他们其实还是把我们当楷模,当榜样。

我喜欢他们看到我腼腆的笑,我喜欢听到他们叫我一声老师,我喜欢他们找到机会就会“老师吧啦吧啦……”聊着近况,我喜欢他们还肯认我这个老师。

————————————————————————————
满足(三)

当然,还有去年化学成绩是另一满足来源。教了他们四年,考了一个好成绩。一整年的付出就在等那么一天。可是,值得。

教书,不就是这样吗?今天教你一天,一辈子都是你的老师。

—————————————————————————————
教学工作一年比一年忙,遇到的不如意越来越多。可是,窝心的贴心的事件也一再发生。

再一次提醒自己:不要抱怨,认真做,问心无愧就好。

孺子牛不好当,可是我喜欢这种很窝心,满满满满的满足感。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