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9, 2012

冷眼刺刺刺刺你们

初三的时候,同学们都高估了自己,认为自己应该升理班,认为自己有能力胜任各种科目,认为自己比别人强,认为能够成为理科生就是高人一等,然后忘了问自己:我为什么要选修理科?

高一念了一年,带着自以为聪明的脑袋与随便的学习态度,上课时随便嘻哈玩闹,年终考试被提醒随时会重新排班才惊问:怎样的成绩才可以继续选修理科?以及理科生是否可以不考高级数学或者化学之类的问题?

听了其实很讽刺,心里也不停冷笑。如果可以选择,没几个老师会让不及格或低空飞过的学生报考自己教的科目的。何必让你拖累了全班的成绩?何必让自己为了你而回答教育局一大堆的问题,还要花更多心力去想办法把你教好?

学生大多抱着随便混一混就想考好成绩的心态。取巧是最要不得的学习态度。他们忘了问自己到底是为了什么理由选择理科,却在觉得自己应付不来的时候想把一科科所谓的负担抛下。于是,想当医生的可能决定放弃高级数学,相当药剂师的决定不报考化学,然后再问:是不是一定得报考这些科目?如果不考会怎样?

真的不明白,是怎样的理科生会不报考理科基本科目?是怎样的学习态度会造就我们以后的社会领袖?

记得那一年,我曾严词告诫某班学生注意自己的学习态度。他们口口声声说要当医生,可是所交待完成的功课却时常拖延。想当医生的考了个生物化学高级数学统统不及格还来一个吊儿郎当的学习态度。我狠狠地说自己不敢想象有一天他们穿上医生袍在救人,甚至会因为他们的存在而转医院之类的话。

现在的我其实很想对他们说同样的话。我也知道这很伤人。起码我现在伤害你,比起你以后杀人会来得好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