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3, 2008

想念小瓜

突然之间好想念他们,想念那群当初被我骂得半死的小瓜。是什么原因呢?他们并不是我第一批的学生。总听人说,第一批学生总是特别让人难忘,但是我的第一批学生呢?真的得不太能够记得他们的名字了,只是见到面大概还记得,我曾经教过一个这样的学生。或许是因为那时的自己忙着practical 的事,也可能是因为我教导的班级都是异族学生,所以都没什么机会好好跟他们联络感情吧!再来,我把生活的重心放在教会了,与弟兄姐妹的关系倒是还不赖!哈!
至于这些小瓜又是从何而来呢?这些所谓小瓜是我当临教时的学生。由于自己只是临教,所以我只被分配到最高班四年级而已,而气我半条命的就是这些学生了。话说我跟着班学生其实还蛮多机会接触。首先,我教他们的数英,所以其他的一些副科如音乐及图工也让我接手了。另外还有华文学会的活动,所以我见他们真的比其他班的同学来的多。这群瓜嘛,老实说,很顽皮,很懒惰。我教书时,会听书的总是那几个,回答问题的也是同样的人。而且呵,他们好会跟我讨价还价!之前的老师给的功课他们总是乖乖完成,但是当我给功课时就会听到各种声音“老师,不要给太多,等下还有XX 活动!”或者是这样“老师,够了!”诸如此类的话。这像话吗?结果我还是会跟他们妥协(偶尔),但规定他们必须准时交功课。但是不做功课的同学总是越来越多,到最后就是自己起的对他们乱吼乱骂。结果?还是不做功课。
为何我会想念他们呢?是因为他们的俏皮吧!上课时的吵闹及胡言乱语时常让我忍不住笑场,严师形象毁于一旦。每次我骂人时总会有几把声音帮忙我骂,结果最后我还得骂一些不相干的同学。上课时让他们问问题,结果竟是“老师,你有男朋友吗?”或是“老师,你今年几岁?”,很busy body 吧!很多让人措手不及的问题(课外),很多高怪捣蛋的笑料,很多平凡中的不平凡。还有,很多烂摊子让我收拾。
另一群让我映像深刻的瓜是二年级的同学。他们班的天资不错,而且竞争及好学风气很好,但是也是有一些同学敢跟我开玩笑和胡闹的。开始时,我还以为他们多少会冲着校长的女儿这名字而收敛一些,结果并没有,显然是我想太多了。顽皮的还是顽皮,懒惰的还是懒惰,当然,用功的还是保持了自己的水准。
升中学了,将有自己正式的学生,很多东西得重新开始摸索学习,也可以说,我必须跟我的学生一起成长,一同进步了。会怕,但是没当初去实习时那么怕。是长大了吧!面对失物的心态开始慢慢转变了,只希望那颗傻傻纯纯的赤子之心不会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