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7, 2013

年假

一月一日,给自己定一些目标。

然后农历年又跟自己说要怎样怎样。

原来,根本就是在一个月里就打回了原型,然后又很期待下一个年的到来。
——————————————————————————————————————
今天平平淡淡。

如果明天还是假日,这样的平淡会很美。
——————————————————————————————————————
那天,出席了一个老人家的丧礼,还是回到了烧香的课题。

我是半途出家的基督徒,所以,我曾接触过烧香祭祖之类的仪式。

我心里明白基督徒对于不烧香的坚持,我也明白上香对非信徒的意义。

你们可以说我了解得不够深,那么请解说。

我知道,基督徒的心里觉得烧香就是拜别的神,会误导其他人。

可是,很多时候非信徒往往是借着烧香这动作来表达对往生者的敬意与感恩。

我知道基督徒会说:不一定要烧香表达敬意,可以献花供水果。

问题:如果鲜花水果可以被接受,为何香不行?

一样是表达敬意,为何要对别人说烧香没意思,自己却又可以献花?死者不是一样都收不到吗?

很多时候,基督徒(尤其是由小到大都只接触单一宗教者)是无法理解香在一般华人心里表达的意义。我们往往无法看到,其他人只是要表达心中的感觉,而香真的是最好的媒介。

p/s: 胆小鬼,等你的解答。

1 comment:

  1. 我其实不了解烧香的意义,所以刚刚上网看了看,有些人认为香是一种媒介,“传递信息于虚空法界”,有些人认为烧香可以表达恭敬并且提醒的作用(似乎道教和佛教对烧香的意义有不同看法)。

    在我的认知里,基督徒不烧香不献供物,因为相信不管烧不烧献不献,往生者是收不到的了。那如果我们心里相信收不到,可是还是想烧香来表达敬意可不可以呢? 我觉得可以,两个前提:

    一)周围的人必须清楚知道我这么做的动机是什么,是纪念不是供奉,是表达感恩不是乞求佑蔽。因为我们不希望成为别人(尤其是信心不足的基督徒)的绊脚石。可是问题来了,怎么样确定别人是否清楚我的动机呢?他们可能嘴上不说,心里却存有猜疑,毕竟大多数人(包括未信主的)都认为基督徒不该烧香。

    或者

    二)趁四下无人的时候做。。听起来有点荒谬,又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为什么要偷偷摸摸?可是如果我们烧香只是想表达对往生者敬意,又何必非要在别人面前表达呢?如果是做给人看,那所谓的“感恩和尊敬”不是就有点不够真诚了吗?

    我其实对“可不可以”没有答案,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看法和坚持,我实在没有资格去论断,以上只是我个人的想法。

    我觉得真正重要的是:在做某件你不清楚对不对的事情时,你心中有没有平安?基督徒是有圣灵住在心中的,神不喜悦的事必会让你知道。如果良心完全没有收到责备,两个可能性:1)那件事神不反对 2)远离了神以至于听不到祂的声音。

    有空看一看,还不错的文章(不是virus)
    http://joyabounding.myweb.hinet.net/joyabounding/ancestors.htm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