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0, 2012

一巴掌学生

今天的报章刊登一篇专门教放牛班的老师获得类似杰出老师的奖项。对照这位狮城的老师,再看看自己,要得到这个奖,还差得远呢!

先不说杰出,一位教职员要把自己所有的班级都教育成才,要对每一个学生都一视同仁,谈何容易!

最近这一个月,某老师时常向我投诉某班的学生不听话不认真上课不出席补习班不想要她教书之类的话。她觉得进班教书很吃力;她觉得面对他们很自讨没趣;她在课室前教书,学生在课室后谈天说笑,双方僵着的局面到了你当我透明,我对你视若无睹的地步。每星期总有几天会听到她的不满,有时向我投诉,有时则有其他的聆听者。

我自己何尝不是这样?一样有一班不听课的学生(其实只有两个)。这两个学生几乎成了我的噩梦,让我抗拒着进这一班教课。我试过爱的教育,好好说细心查找他们谈天送笔之类的方法,结果全部宣告失败。接下来就是恶声相向,骂人处罚根本没有用,他们不当一回事还给我脸色看。其中一人甚至连我的家人父母都骂了一通,对着我说脏话无礼到了极点。我开始对他视若无睹,他以制造噪音并且欺负同学让我无法忽视他的存在。半年了,就这样忍了半年。

祷告试过了,不晓得还要祷告多久?不晓得该为他还是为自己祷告?有时说希望能感动他,结果失败收场。有时说给我力量,然后一样生气收场。是抗拒还是恐惧?我也不是很确定。

我和她,其实一样。或许,其他老师也一样吧!大家都有着不想踏入的一班,可是还是必须硬着头皮进去教课。这样的心情这样的学生,谁可以教会我们怎么成为好老师?心里很清楚,给他最实际的一击就是一巴掌盖过去。赏巴掌的结果就是他一生永远无法磨灭的痕迹,不管他以后变得多成功或者多不堪,那一巴掌的力量永远在那里。

同学,你可能以为自己很了不起吧!还是你以为激怒了老师就是你最大的成就感?难道你看不到你不只害了自己,还耽误了其他同学学习的机会吗?

同学,你以为只有你的感情充沛只有你会不开心而已吗?若是有一天有人赏了你一巴掌,你承受得住吗?别以为每个人都有义务要忍耐你的坏脾气,耍脾气,向你爸妈耍去!

亲爱的家长,可以从小开始好好教你们的孩子吗?学校从来没有教过你们的孩子开口闭口都是“爸爸爸”或“妈妈妈”,学校没有教过学生不做功课。不要在学生有问题时才来说“我不知道要怎么样教!我打他骂他他都不听!”然后又把责任推给校方。那么身为老师的我们可否说“我不知道怎样教!我每次叫他做功课他都不听!”然后一脚把他踢开?一个自己的孩子你尚且顾不好,几十个别人的孩子你却要求我们做到对每个人无微不至?

请先管好自己的孩子,不要在发生事情时才来学校哭哭啼啼。

我不求什么奖,我只希望教育的工作是快乐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